i
琅琊阁,阁藏鸽

其八

萧景琰素知他放浪形骸不拘小节,却不曾想过竟然不羁至此,不由得端着酒杯瞠目结舌,蔺晨少见他这副目瞪口呆的样子,仰头哈哈大笑道:"何必如此震惊,我做过比这更狼狈的事情还不知道有多少,说给你听只是想让你知道,喝酒就是喝酒,金樽玉盏也好,陶碗葫芦也罢,最重要的是酒本身。有时兴之所至,跟三两知交好友相聚,酒品如何也无所谓,酒好不好,喝得尽不尽兴,与器皿绝无关系,甚至有时与酒本身也毫无关系,关键是,"他说着便拿手上的酒樽碰了一下萧景琰手上的酒杯,"要看这酒是跟谁喝了。"
酒杯相撞发出"铮"的一声清响,微微漾出杯沿,又险险地收了回去,一滴也未曾溅出来。
蔺晨碰过杯后一饮而尽,萧景琰静静望着手中之酒如同一尊雕塑,他仿佛性情偏静,一不留神就会神思不属,一坐半天纹丝不动,蔺晨喝完酒见他杯子还是半满,推推他道:"太子殿下又在发什么呆?"
萧景琰忽而一笑:"蔺公子性情洒脱,自然喜欢能与你一道高谈阔论之人,难为你陪我这么一个无趣之人喝酒,想来这酒无论怎么喝,都是寡淡的了。"
蔺晨没想到自己一番陈词竟让他想到了岔路上,连忙伸手到他眼前使劲摇了摇:"哎哎哎,太子殿下你怎么这么爱钻牛角尖,谁跟你说我觉得你没意思了?还有别人知道我跟你认识吗?"
萧景琰一抬手也将那酒一饮而尽,拿起放在两人中间的酒壶给他满上,摇摇酒壶:"如果蔺公子不想让人知道的话,我猜大概没人能知道。"
蔺晨听他这么一说,一时兴起,挪了挪身子凑近他刻意压低声音问道:"那你猜长苏知道不知道?"
"我没跟他提过。"
蔺晨惊讶道:"你知道他真实身份之后,还会有事瞒他?"
萧景琰抬眼淡淡说道:"只是没有提过而已,蔺公子总是趁夜而来,我去他府上也没见过你,大概是不想给人知道我们认识,没让他知道。既然如此,我自然会尊重蔺公子的意思,他不问,我也没必要说起。"
蔺晨心中油然而生一种隐秘的满足感。
不论是梅长苏还是林殊,对他们二人而言都是推心置腹的朋友,没什么不能说,没什么秘密值得隐瞒,这固然是很好的,也是人生一大幸事。他跟萧景琰的关系全靠这个共同的朋友维系着,琅琊阁少阁主不屑于结交权贵,大梁太子不必屈尊迁就江湖人士,如果没有梅长苏,他们决计没有机会在这深夜深宫里把酒畅谈。蔺晨觉得这种交情很是奇妙,因一人而起,这人却毫不知情,他们对这人知无不言,却独独在二人相识相交逐渐相知这件事上达成了共识,谁都不想跟他提起。
蔺晨不合时宜地想起玲珑公主与梁帝三十多年前的隐秘情愫,只是不知等若干年后萧景琰也从太子变成新的梁帝,这份交情能在他心中留下几分痕迹。
静妃娘娘心灵手巧,满满当当地给独生爱子装了一食盒各色点心,萧景琰跟蔺晨两个像三岁小孩一样坐在地上,就着忍冬酒和蔺晨口述的各地奇遇一一品尝过去,每样还没尝遍,腹中便已经饱足,蔺晨指尖拈着一块玫瑰糕恋恋不舍:"静妃娘娘手艺果然名不虚传,只是这分量着实足到了家,我有心想再吃一口,肚子里都没地方留给它了。"
萧景琰笑着喝下一杯酒道:"以前我在宫外,每次去觐见母亲她都觉得我在外面饿着了,准备一大桌子菜给我,我每次也跟你一样,还没尝完她送到我碗里的菜品就已经饱了,她还劝我全都吃完,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
他本想还说下次蔺晨要是不嫌弃,就给他留几道菜尝尝,然而大事将近,事成之后梅长苏必然不会留在金陵,蔺晨更没有理由留下,这话若是说出口,自然是杳无回音。
蔺晨恍若未觉,连连摇头:"跟我爹差不多的性子,他每次云游回来都带了些稀奇古怪的草药,也不管它苦不苦,我有多大,扒了衣服就往汤药里扔,一泡就是三四个时辰,虽说是为我好吧,可是真烦人。后来有了长苏就好了,我爹就不扔我,改扔他啦。"
萧景琰听他说得有趣,会心一笑道:"老阁主对小殊真是费心了。"
蔺晨身在草野不拘俗礼,虽然成年已久却从未束发,只是随手将散发结成一束在脑后,一摇起头来满头青丝便如同山间流水也似,别有一番倜傥风流:"何止是他,要不是我三五不时回下琅琊山,来琅琊阁求问的客人都要以为他才是少阁主了。"
蔺晨口才过人,一开口便滔滔不绝,萧景琰倚在一旁看着他绘声绘色地讲述琅琊风光,说他与梅长苏这十多年来的际遇见闻,嘴角噙笑,偶尔帮他满上空了的酒杯,就这么听着,也不插话去打断他,说到兴奋处,蔺晨还将宽大的两幅袖子挽起,站起来手舞足蹈,给萧景琰比划道:"荥阳河阴有个山谷叫桃花峪,漫山遍野的都是桃树,那年长苏刚捡了飞流回来,我们两个带着他一起去了,本来是想看桃花,但是江左盟事情一件接一件,长苏忙得团团转,好不容易能走了,赶到那里连一片桃花瓣都没能看到,全都结成了这么大的果子,可是不早不晚的又没熟透,飞流哪知道熟不熟,摘了就要啃,被长苏一巴掌打掉了,委屈了好几天。他一闹起脾气来真是非同小可,趴在树上说什么都不愿意下来,最后还是哄着他说在这里住到桃子熟透让他吃个够再走,才把那小祖宗给哄下来。"
萧景琰没忍住笑了,问他说:"到最后你们等到桃子熟了么?"
蔺晨把已经撸到肩膀上的袖子放下来,摇着头苦笑道:"不等能行么,最后飞流吃得太多,现在见到桃子就想吐了。"
"那怪不得,上次我给他带了蜜桃小月,他一闻到桃子味儿就全推了给小殊。"
蔺晨摸出扇子一晃,恨铁不成钢:"就是吃伤食了。"
萧景琰笑着摇摇头,将食盒盖上,递给他说:"现在又快天亮了,如果不麻烦的话,蔺公子就带回去吃吧。"
蔺晨一边接过来,嘴上还要客套:"那怎么好意思,静妃娘娘给自己儿子的,你没吃多少,倒全给了我。"
"母亲隔几天就要送一次,每次我都吃不完,才是白白糟蹋了她的心意。"
蔺晨笑得眉眼都眯在了一起:"既然如此,我就不客气了。太子殿下,咱们今晚再见?"
萧景琰把他送到寝殿门口,从怀里掏出一枚令符交到他手上:"下次蔺公子要是想走正门了,就把这枚令牌给守门将士看吧,只要说是太子客卿,就不会有人阻拦你。"
蔺晨摊手将令符接在手里,抛了几抛收到怀里:"太子殿下倒是想得周全。"
萧景琰道:"本来是给苏先生准备的。现在看来,还是比较适合蔺公子。"
蔺晨闷声一笑:"原来如此。"
萧景琰听他语气颇不愉快,正要问他此言何意,便被他广袖一拂,带起的灰尘迷了眼,再睁开时人已经不见了。
萧景琰始终不知道他生的什么气,也不知道就算问出了口,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
没几天的工夫粉丝就过百啦~感谢感谢~
然而lo主比较废,点梗操作起来非常艰辛,所以今天双更庆祝一下。
我是楼诚掉坑的,才写了一篇同人就被官方piapia打了脸,一个多月没缓过来,蔺靖算是作为衍生而萌的,冲着楼诚去看,然而也喜欢蔺晨与景琰的个性,同一个圈子进来的太太说,蔺靖就是"天地存正气,山水有清音",我深以为然。
写这个文也是满足自己的一点私心吧,希望他们在剧情故事之外有另一种经历,比剧中注定了的结局能幸福开心一点。
我发文的时候不太喜欢说什么,因为觉得不是要表达的主体,今天多写了一点,也是缘于各位这些日子以来的鼓励,想要交流一下想法。嗯,我能力很有限,所以能做的只是尽力不要偏离本心,不让大家失望而已。再次感谢支持,么么哒~

评论(29)
热度(4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