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琅琊阁,阁藏鸽

十二

"报!夜秦入境!"
"报!北燕出兵,边防失守!"
"报!南楚犯境!"
"报!东海举兵!"
"报!大渝犯边,边关守将战死!"
一日之间五封加急军报,五大邻国仿佛商议好了一般,算准大梁朝中再无强将,准备一举将之瓜分。萧景琰召集群臣,将才竟然稀缺至此,逼得他恨不能亲自出征。
其实金戈铁马,才是他原本的志向,然而如今他身份不同,竟然半步离不得京城。
蔺晨昨夜刚来告诉他,跟梅长苏的行程已经安排妥当了,不日启程,然而今天梅长苏却站在了地图面前,如十三年前一般与他共同商议着如何排兵布阵,到最后萧景琰还是叹了口气:"其他几国倒是好说,只有这大渝。。。竟然再也分派不出谁去了。"
梅长苏道:"你漏了一个人。"
萧景琰断然拒绝:"不行,就算你彻底根治了火寒毒,也需要静养,不能再有闪失。"
梅长苏顿时怒道:"我不能有闪失?难道大梁能有吗?何况我这样的身子,也只能从旁谋划而已,能出什么差错。不过是路程颠簸而已,如果为着这区区小事而苟安于京城,我还配是林氏后人吗?"
"你难道没有行军打仗过吗?"萧景琰也怒了,"运筹帷幄比亲身上阵能轻松到哪儿去?你觉得你去了还能万无一失吗?"
"我自己的身体我自己知道!"
萧景琰忍了又忍,最后说道:"好,既然你这么说,我姑且信你。你府上不是有个医术超群的大夫么?听说还是他给你换的血,你去把他叫来,让我当面问过他,只要他说你能去,我这就下军令给你授职。"
梅长苏一口答应下来:"好。"

"你不要命啦?"
蔺晨一听梅长苏要他去跟太子说谎,说他去边境毫无问题,顿时也勃然大怒:"我之前跟你说的话你是不是全都没听进去?是,你现在不同过去,一时半会儿的死不了了,也扛折腾,但是谁告诉你你去打仗就没问题了?哪个大夫能保证你去了还能回来?我能么?晏大夫能么?好不容易把你从阎王爷手里抢回来,你能不能长点儿心爱护一下自己?"
梅长苏又跟他发了一通火,直吵到又开始咳嗽不止,蔺晨才被他说服,转身往苏宅大门走,梅长苏叫住他问道:"你干什么去?"
蔺晨头也不回地说:"征兵处还没关门,我去报个名。苏将军记得到时候,关照我一些。"
萧景琰站在城墙头上等着蔺晨。
天野垂暮,城外远山一片青黛,几点星子缀在半空,城门口还有从各地运来的军资在接受盘点,萧景琰看着往日此时应该安静下来的城门喧闹不已,脸色如同秋色一般沉着。
蔺晨曾经想过些法子光明正大地见萧景琰一面,却没想到真的见了面,却是在这样的情况下。
"你们两个有一个算一个,一个比一个让人头疼。"蔺晨摇着头,走到他身边,瞧他在看什么,"这么冷的天,也不知道多穿点。"
萧景琰笑笑:"扛得住。小殊,小殊他能去么?"
蔺晨道:"能不能去反正他就是要去了,我看他那样子,我不答应来跟你交代一下他能当场气死在我面前。不过你放心,我总不能刚把他救回来就看着他去送死,我打算跟他去了。"
萧景琰一怔,又会意笑道:"那是自然。有劳你费心了。"
"这话哪里用你跟我说。"蔺晨叹气,"左右是成全了我这朋友之义。只是我破了琅琊阁不参与朝堂之事的规矩,少不得被我爹教训一番。"
"哈哈,那倒是白让蔺公子遭受这等无妄之灾了。"
蔺晨也是一笑,两人并肩站着,一时之间竟然无言以对。萧景琰让梅长苏退到听不见他们对话的地方,城墙头上只有他们两个,萧景琰不爱说话,蔺晨却是无事也能唠叨个天花乱坠,两人往往是一个听一个说,从来也不曾像今日这般沉默。
这次同样也是蔺晨先开口,笑笑道:"我一直在想,咱们两个光明正大见上一面会是什么时候,什么情状,却是没想到还是在夜里,还是这么尴尬的境地。"
萧景琰却道:"其实如果我想见你,直接跟小殊说一声想见见琅琊阁少阁主,他一定会为我们引荐,早就能见到了。"
"太子殿下这番话却是让人伤心。"蔺晨笑意勉强,"原来倒是我一厢情愿了。"
"也不是一厢情愿。"萧景琰说得平淡至极,"我的确,很想跟蔺公子能像寻常朋友一样,想见面就见面,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可以一起喝酒谈天,也能一起上阵杀敌。可是蔺公子,到如今,我要走的这条路已经窄到容不下任何人在身边,我从来不曾设想过我们今后会有什么样的结局,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没有未来,就是唯一的未来。"
他说着又笑,眼光漂移到天际星辰:"你每次来我都很高兴,好像凭空从别处偷来了一段时间,不是大梁太子的,不是靖王的,甚至也可以说,不是萧景琰的,只是我的。蔺公子,你懂么?"
蔺晨袖手站在他身边,跟他一起看着星星:"太子殿下,如果我说,那天'私奔'的话,真的不是我措辞不慎,你会叫人把我推出去斩了么?"
"那晚桃花酿很好。"萧景琰道,"只是可惜,此生可能,再也无缘喝到同样的酒了。"
“殿下觉得酒好,等我回来再一起喝。”
萧景琰笑道:“蔺公子何必装作不懂这弦外之音。”
蔺晨望着他,语气恍如叹息:“我的傻殿下,我分明是不想懂。”
萧景琰避而不答,又说道:"蔺公子答应我一件事好么?"
蔺晨笑:"殿下还欠我一个承诺,如今却要再讨我一个,我若是答应了,太子殿下可能算你欠了我两个?"
萧景琰道:"蔺公子听过了再决定答不答应我。"

蔺晨阴沉着脸匆匆从城楼上走下去,蹭过梅长苏头也不回地往苏宅走,梅长苏不明所以地看着他的背影,走上城楼问萧景琰道:"你放心了?"
萧景琰笑了一笑:"放心与不放心,还不都是一样。此去凶险。。。你要保重。"
"有蔺晨在,不会有问题的。"
萧景琰转身面向他,看着他的眼睛说:"其实我很想跟你一起出征,像以前一样,可是这次我只能看着你走,自己却只能留下来。"
"世间之事,总有许多的万不得已。"
"我很希望你能留在我身边,看看我能不能如同皇长兄一样,开创一个不一样的大梁江山。"
梅长苏道:"我相信你。"
没过几日大军便已经整装待发,言豫津萧景睿都已经披甲上阵奔赴前线,梅长苏手下不少江湖人士也与他一起同行,连飞流都穿上了战甲相伴在侧,萧景琰站在城墙上看着故友知交一个个地策马离去,心中一片空茫,像悬在半空中,却又知道地下铺着一层又一层柔软厚实的垫子,即使摔下去也不会疼。
他目力很好,远远的能看到第一个扛着军旗出发的士兵,能看到梅长苏和霓凰停驻在大军边缘说着什么话,能看到平日里也一样纵容喜爱的那个少年穿着不合身的铠甲时不时扭头冲旁边的人发发脾气,也能看到在江左盟众多江湖人士当中,有一个陌生又熟悉的背影,坚定不移地策马向前,头也不回。
琅琊阁少阁主向来潇洒自如,风流不羁,何曾被铠甲所束缚,只因一诺而已。
萧景琰在人群中寻找了许久,终于看到了他的背影,终于叹出那夜未曾叹出的那口气。

"蔺公子还请答应我,大军告捷之后便带小殊去完成你们一早计划好的行程,不要让他回金陵。"
"太子殿下这意思,是从此之后,江湖之远,庙堂之高,都不必再见了?"
"我不妄言日后,你也。。。也不必等我了。"

三月之内,捷报频传,四境安定,江山已稳。
萧景琰坐在芷萝宫中,面前案上是贵妃娘娘亲制糕点茶品,静妃垂首,半晌说道:"小殊,可还好?"
萧景琰道:"大渝退军议和,他费了不少心血,原本还算康健,但因为这数月之功,平白又添了呕血之症,虽然有神医陪伴,还是要细心调养。不过火寒毒隐患终究去了,安分养着,大概也损伤不会太多。"
"这。。。我就放心了。"
萧景琰将吃了一半的点心全都咽下,半晌说道:"母亲,我。。。我想告诉您一件事。"
"有什么事就直说吧。"
萧景琰思索片刻,抬头看向母亲:"我知道小殊有个朋友,十分值得信赖,临出征前,嘱托他以后不要让小殊回金陵。母亲以后想见小殊。。。可能十分困难了。"


—————————————————————————

两百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_(:з)∠)_
继续二更代替点梗
有些情节跟原剧情不一样,除了想要略写忽略一下原著的FLAG以外,还因为设定都变了所以当事人心境也不一样。。。。希望改得没有水土不服

评论(36)
热度(45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