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琅琊阁,阁藏鸽

所谓"如人饮水"

飞流到了二十多岁的时候武功大有进境,蔺晨欺负起来开始有点力不从心,然而他的智力却多年没有好转,一句话还是超不过五个字,认准的事情多少年都不会变,不过这也让他有了些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大智若愚,从萧景琰这十几年身份不断变换,而他只会叫他"水牛"就可见一斑。
蔺晨第一次带萧景琰到廊州做客的时候,飞流从院门上探下个脑袋,看到他先是笑了一下,然后在一片故友重逢的感人气氛中喊了一声:"水牛来了!"
蔺晨不明所以:"谁?"
萧景琰和梅长苏霓凰不约而同地相视一笑。蔺晨初时不明所以,片刻之后恍然大悟,笑嘻嘻地伸手捏萧景琰脸上为数不多的一点肉:"不愧是发小儿,起个外号都这么贴切,可不就是犟得像头牛一样。"
萧景琰小时候乖得令人发指,正正经经的从来没有什么青梅竹马会谈个恋爱的小姑娘,长大以后常常驻军在外,更是国事缠身忙得团团转,梅长苏虽然从生下来就跟他一起长大,也没见过谁这么调戏他还不被他揍的,顿时觉得有点不太习惯。
萧景琰来的时候满城春华,梅府上下都喜欢花草树木,院子里满是奇花异卉,此时大半都开了,两个孩子跟着飞流在院子里跑来跑去,大人们就坐在书房门口看着他们在一院子姹紫嫣红里嬉戏打闹,一边品茶聊天。
四个人摆了四只杯子,因为是春天,用了釉色微绿澄净如玉的那一套,霓凰是女主人,挨个倒了半杯茶水,将手中小壶放下,又拿起旁边一壶倒给萧景琰,蔺晨抬眼一张见是清水,便对梅长苏说:"江左盟是赔钱赔得底儿掉了么?怎么给客人喝清水啊?"
梅长苏心中略有得意:"你以为叫他水牛光是因为他脾气犟么?我们这位殿下啊,从小到大是一口茶都不爱喝,只喜欢喝水。"
萧景琰道:"难为你们这么多年还记得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准备得那么周到。"
"虽然是小事,可是吧,有些人十多年也不知道。"
蔺晨听出了他话外之音,也不生气,只是笑眯眯地看着萧景琰道:"哎呀,我还以为景琰生在皇家见惯了好茶,看不上我琅琊阁的收藏,把压箱底儿的宝贝全都给他尝过了也没得过一句好话,原来都是俏媚眼儿做给了瞎子看。给我说说,怎么就不爱喝茶了?"
梅长苏笑道:"你问他也没用,小时候我跟霓凰那么逼问他,他跟守着什么绝密似的,一口咬定了说,不爱喝就是不爱喝,哪儿有那么多理由。"
"其实也不是什么没法说的,"萧景琰拿过杯子,对着天光看釉色如何,"就是第一口茶是祁王兄给我的,他头一次学着泡茶,不知道放了多少,入口的时候水都凉透了,又苦又涩,我喝了一口就吐了出来。。。"
蔺晨失笑道:"就这一口,不至于吧?"
萧景琰直到如今仿佛仍然觉得往事不堪回首:"他那时候年轻气盛的,隔三差五抓着我给我泡茶喝,问我有没有好一点。"
蔺晨颇为谅解地接过他手里空了的水杯续上道:"你是从来不撒谎的性子,真是苦了你了。"
萧景琰苦笑道:"到最后他都没泡出什么好茶来,他事事都要做到尽善尽美,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只有这件事他一直都没做好。"
时隔二十多年,一想到祁王,萧景琰仍然有许多话可以说,他们兄弟之间的这件小事梅长苏和霓凰从来没听说过,也未曾想到那样正直完美的表兄也有这样的短板,回想起小时候都感慨万分,一时之间竟也无话可说。蔺晨却忽然笑了起来:"我猜你那皇兄肯定是见你小小一个娃儿愁眉苦脸的样子好玩故意欺负你的。可惜可惜,就只有我没见过你小时候的模样,肯定比现在可爱得多。"
萧景琰故作生气道:"我皇兄哪儿有你这般无聊。"
蔺晨想想又说道:"其实也挺好的,虽然他是捉弄你,但是让他纡尊降贵亲手奉茶的人,怕是只有你一个了吧。"他说着又问梅长苏和霓凰,"你们俩喝过么?"
夫妻二人对视一眼,好像还真是没有,蔺晨便笑得更温和了些:"景琰你看,你皇兄多疼你。"
他眉眼盈盈,看着萧景琰目不转睛。梅长苏微微转身低声对霓凰说道:"不是咱们四个人聊天么,怎么感觉咱们两个插不上话。"
霓凰笑笑说:"你那么聪明都不知道是为什么,问我又有什么用。"

在梅府住到第四天,晚饭过后蔺晨神神秘秘地端出一个茶壶,给席间的人都倒上说:"来尝尝看,新茶。"
萧景琰一听"茶"字眉间就是一抽,梅长苏的小女儿红豆看着茶汤好奇地问:"蔺叔叔,怎么是红色的呀?"
蔺晨刮了刮她的鼻梁,笑眯眯地又看向萧景琰说道:"你喝一下试试?"
萧景琰半信半疑地喝了一口,滋味酸甜,入口生津,又不滞涩,好喝是好喝,却没什么茶的味道,伸手拿过蔺晨手边的茶壶掀开盖子看:"喝着也不太像茶。"
蔺晨得意道:"拿果脯配的花茶,怎么样?味道喜欢么?"
萧景琰看着他笑:"喜欢。"
梅长苏腹诽,萧景琰自来比喝茶更讨厌吃蜜饯,这茶甜成这个样子,竟然睁眼说瞎话说喜欢。
不过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也许他人到中年转了性子,喜欢了甜食也不一定。
——————————————————————————
番外篇的字数就是这么低调,嗯

评论(41)
热度(38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