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琅琊阁,阁藏鸽

所谓"红袖添香"

蔺晨虽然身为江湖人士,而且不爱牵扯朝堂之事,偶尔也会觉得萧景琰处理起政事来实在有点慢了。
这当然不是因为他不够聪明,或者说太过优柔寡断,而是他几乎每份奏章的提议都要字斟句酌,思来想去,就像下棋一样,走一步恨不能想到之后的七八十步。
那时候萧景琰还是太子,刚刚接手父亲给他的事务,常常一不小心就通宵达旦,蔺晨每晚跑来找他,有几次都能看到他伏在案上,用一种最不舒服的姿势睡着了。
"这么睡着,明天起来非得骨头疼不可。"
蔺晨第一次见他这样睡的时候走过去大大咧咧地拍他后背,一挨到他就吃了一惊,没想到隔着几层衣服都能直接摸到他肩上突出的骨骼,与他平日精悍的模样迥然不同。
他好像一下朝就钻进了书房,连朝服都没来得及换下。
蔺晨见他疲惫成这个样子,又想叫他起来回卧房睡,又不太想就这么扰人清梦,一时之间便有些拿不定主意,眼光一乱,便看到了他压在身下的那份奏章,上面几乎血红一片,密密麻麻的都是朱砂写的批注。
蔺晨留神看了一阵,萧景琰几乎是将自己所有的想法都写了上去,删删改改的痕迹不少,显然是思来想去多次才留下了最后的意见,思路虽然繁杂,但决断却颇为妥帖,是下了大功夫的。
他才没看多久,萧景琰便醒了过来,睁开眼被他几乎凑到眼前的脸吓了一跳:"蔺、蔺公子什么时候来的?"
"哦我刚来,"蔺晨满不在乎地笑道,"刚刚叫过你,大概是太累了吧?叫了半天都没醒。话说回来你睡得还真香,口水都流下来了。"
萧景琰脸一红,赶忙抬袖子擦擦嘴角,却什么都没擦到,那边蔺晨差点笑塌房顶,才意识到自己是被戏弄了。
蔺晨笑罢说道:"朝中又有什么事了,你忙得连衣服都没换。"
萧景琰苦笑道:"是父皇说,明天就要把压在我这里的奏折都给他看,我一着急,就来不及换了。"
蔺晨随手拿起一份批过的看了看:"我每次来你片刻不停的改,还以为都是些什么难事,从来没想到你一份奏章能做出三份批注来,怎么,每次都这样么?"
萧景琰点头道:"我这一年才开始参与朝政,难免有很多事不懂,写出来大家商议一下,或者问问父皇,也比自己空想好一些。"
"可是我看你写的有些决定,比你们皇帝陛下最后下的旨意合适得多,是他不同意么?"
萧景琰顿时苦笑:"父皇说,我想法是好的,然而执政者往往不能只顾及哪种方案是否妥帖,还要考虑到朝中各方势力均衡,不能顾此薄彼,落人埋怨。"
蔺晨哼了一哼,摇头道:"他这辈子都在均衡朝中势力上下功夫了,怪不得大梁冤案此起彼伏。你也是,明知道他有这个毛病,还每次都要面面俱到,顺着他的习惯来不轻松很多么。"
萧景琰正色道:"既然知道朝中弊端如此,那我怎么能因为自己一人而松懈下来呢?如果有一天,我也习惯了从人情世故势力均衡方面考虑,那岂不是成了第二个父皇,小殊费心竭力把我推上这个位置,又有什么意义呢。"
他从未在蔺晨面前如此严肃,蔺晨一时之间有点反应不过来,半晌才笑出声来说道:"太子殿下不用这么义正严辞,我跟你认识这么长时间了,自然也知道你的脾性,不过是随口一说,不要当真不要当真。"
他说着从萧景琰案上的笔架上取了一支毛笔笑道:"那,今天晚上是我失言,对不住你,要不这样,我给你写一份东西,以后啊你就不用再顾忌哪个大臣跟谁有勾结哪个侯爷跟谁有交往了,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怎么样?"
萧景琰诧异道:"这怎么说?"
蔺晨把他从座位上赶下去,坐到他案前铺开一张白纸,蘸了点墨水下笔写道:"凡是做人的呢,必然有软肋,有过失,凡是做臣子的,就少有没私下触犯过律法的,皇帝陛下所谓的权衡各方势力,最终还是要他自己说的算才行。最近吧,我得了几份你们朝中几位大人的消息,平日里千金难买,今天得罪你了,就白送给你啦。"
萧景琰凑过去看了一阵,心中有些惊讶:"这是。。。他们这些事被掀出来,大概就难再翻身了吧。"
蔺晨侧目笑道:"怎么?你又下不去手了?"
萧景琰摇头:"只是未免有些心惊,天子脚下都有这等事情发生。。。"
"太子殿下显然是没听说过什么叫做'灯下黑'啊,"蔺晨边写边笑,"正是因为天子脚下鱼龙混杂,才好浑水摸鱼嘛。哎,才写几个字啊就没墨了?"
萧景琰见他写的都是些暂时不为人知的案子,知道琅琊阁消息灵通天下而从无虚言,听蔺晨这么一说,便伸手按住他要去拿墨块研墨的手道:"蔺公子只管写。"说着便将旁边的清水倒入砚台,拿起墨块一边研磨一边看他写,蔺晨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事无巨细,萧景琰就坐在他身边,砚台稍干便添水研墨,蔺晨写得入神,收笔时见萧景琰扶着墨块看得也入了神,脑子里便不合时宜地撞进四个字。
红袖添香。
萧景琰见他停了笔半晌没动,抬头问道:"蔺公子写完了?"
蔺晨恍若大梦初醒,点点头道:"写完了。"
萧景琰微笑道:"那要多谢了,拿着这些人杀鸡儆猴,我想日后再有人要因私废公,就得好好思量思量了。"

时隔多年,蔺晨为萧景琰提供线索已经成为常事,萧景琰再为他研墨的时候早就忘了那一晚发生的事情,蔺晨写罢一张时疫药方之后看着他发了呆,他问:"有什么不对?"
蔺晨随手捞起他袖子看了看道:"你很久没穿红色了,还是红色好看。"
萧景琰不明所以:"你以前也没说过。"
蔺晨故作高深:"从前是不敢说。"
"那现在呢?"




现在不仅敢说还敢脱。
(/ω\)

评论(51)
热度(3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