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琅琊阁,阁藏鸽

*lo主诈尸系列
*流量更文系列
*该系列仍有下篇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更_(:3」∠)_
*以上来自一个羞愧欲死的lo主

所谓“路不拾遗”(下)

梅长苏站在屋檐下等萧景琰跟蔺晨进来的时候没想到会是这样的情状。
蔺晨眼睛上系着一条白色丝带,半个身子都倚在萧景琰身上,被他一步一拖着朝门口走来,萧景琰扶着他,神情颇为吃力,旁边下人几次想伸手帮忙搀扶,才刚碰到蔺晨胳膊他就哎呦哎呦地大声呻吟起来,萧景琰便脸色一沉,叹口气说:“我自己来吧。”
梅长苏不明所以:“他这是?”
萧景琰看看他看看呻吟得中气十足的蔺晨,又叹口气说:“遇到点麻烦。晏大夫在吗?他眼睛里进了石灰,得快点擦出来。”
梅长苏吩咐人去请晏大夫,一边把他们引到屋里坐下,这才看到他们身后还有个小姑娘,十二三岁的年纪,衣着朴素,破了不少地方,披着萧景琰的斗篷,搓着衣角亦步亦趋地跟着,小脸上抹着两道白灰。她个子太矮,斗篷下摆都拖在了地上,滚边的皮毛都给磨掉一层,头发乱蓬蓬的,低着头一声也不出。梅长苏见她跟自己女儿差不多大,噗嗤一笑道:“你们从哪儿捡的小姑娘?蔺晨,你别是着了这小女孩的道儿吧。”
蔺晨前一刻还赖在萧景琰身上长吁短叹,好像那把石灰粉真烧伤了他的眼睛一般,这一刻听到梅长苏取笑,又瞬间生龙活虎起来:“你别看不起这小丫头,模样一点也不起眼,你要是对上她,一个不留神她就能抓住机会给你来一着狠的。唉,真是千年道行一朝丧啊,”他说着抬起手就在小姑娘额头上弹了一下,“老话说得好,路不拾遗。”
萧景琰一怔:“是这个意思吗?”
蔺晨正色道:“就是这个意思。”

蔺晨上船以后四下看了一遍,再没见什么活口,船上一片狼藉,显然水匪已经将值钱物件都搜刮了去。
“这也太过分了,”蔺晨搜过两间船舱后自言自语道,“竟然一个都不放过,可惜我也不会念经,没法超度你们了,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祝你们早登极乐,下辈子投个好胎,别这么倒霉了。”
货船上一共有三间船舱,蔺晨看过两间一无所获,便想偷个懒直接回小船上,正待离开时却听见第三间船舱内似乎有些极细微的啜泣声,心中犹豫片刻,走过去推开了门。
这间船舱应该是船夫们休息的卧室,横七竖八摆着十几套寝具,也都被血浸湿了,中间有几道帘子隔断,蔺晨一道一道翻过去,在墙角看到一个小孩子,衣衫破烂,浑身发着抖坐在地上,看起来是个女孩儿。
蔺晨霎时间便想起将近二十年前他和梅长苏捡到飞流的那一天。
他也是这样孤零零地坐在角落里,茫茫天地,只有他一个人。
蔺晨便觉得心里一软。他其实不太喜欢小孩子,飞流算是个特例,这个让他想起了飞流的孩子,他也蓦然产生了一些温柔的情绪。
“小姑娘,”他伸手拍拍她肩膀,“你叫什么名字?”
女孩一句话也没说,整张脸埋在膝盖之间,浑身上下瑟瑟发抖,蔺晨也不好用力去拽,托着下巴蹲在她面前想了一想,坏笑道:“你再不出声,我可就当你不会说话了,哎呀我要一个不会说话的小丫头也没用,要不就把你卖了吧,还能卖个二三两银子花花。”
他越说越没边儿,小姑娘抱着自己抖了半天,措不及防便从手心里扬出一把白灰,饶是他反应机敏往后躲了大半,眼睛里还是吹进了一点。

梅长苏趴在桌上乐不可支:“让你再欺负小孩子,这都是你自找的。”
蔺晨刚抱着孩子回船上的时候萧景琰吃了一惊,他原本以为以蔺晨的身手能吃这个亏肯定遇到了了不得的对手,催促着船家赶紧开船,也没仔细问过,蔺晨乐得他紧张自己,指着小姑娘说了句“船上捡的”,就闭着眼睛扑在他身上叫起惨来,于是萧景琰也是刚刚才得知详情,一时之间哭笑不得,又想把他推开,又觉得这小小无赖无伤大雅,转念之间将他脸上的丝带解开,见他眼周一圈还都是红的,笑笑道:“给你个教训也好。”
他们说话之间霓凰已经把小姑娘牵下去梳洗了,晏大夫提着药箱脸色阴沉着拿纱布沾了药油将蔺晨眼中的石灰擦了去,一边愤愤地说道:“这么点小毛病自己打两个喷嚏就成了,叫唤着给谁听。丝带还是绑着,明天再解。”
蔺晨嘿嘿一笑,也不答话,梅长苏看他那样就知道他心里想着什么,默默翻了个白眼,喝过一口茶道:“那孩子你们打算怎么办?”
萧景琰看看蔺晨:“来的路上我问过她,她什么也没说,想是目睹惨状吓坏了……我跟蔺晨向来行踪不定,让这孩子跟着我们到处跑毕竟不妥,还是放在你这儿吧,我看她跟红豆差不多大,做个伴也好。”
梅长苏想想也觉得如此最妥,便点头笑道:“红豆一直嚷着要个姐姐,这下可如愿了。”
“说来这么久都没见孩子们,哪儿去了?”
梅长苏低眉浅笑,看着手中茶杯道:“甄平带他们出去打猎了,后天才回来。”
他话音刚落,霓凰便带着小姑娘梳洗一新回来了,萧景琰上下看了看,微笑道:“这下看着清爽多了。”
霓凰听了便笑,扶着小姑娘的肩膀给梅长苏看:“景琰的脾气这辈子都还是一样,我下那么大功夫给姑娘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到他这儿就得了一句‘清爽多了’。”
蔺晨目不视物,口齿还是一样伶俐,接口便道:“这要是我,一天在他面前换八百套衣服他也不会多说一个字的,你就知足吧。景琰虽然已经不在那庙堂之高,却还是一样的金口玉言。”
大人们只管说笑,小姑娘却还是低着头一言不发,蔺晨自觉是自己把她捡回来的,有必要善始善终,抬手把她拉到身边说道:“之前是我吓唬你的,我又不是人牙子卖你做什么。你现在还有什么亲人在吗?”
小姑娘摇摇头,又想到他现在看不见,细声说道:“没有了。”
蔺晨一乐,冲萧景琰道:“原来会说话啊。”
他明明看不见,脸却准确无误地对准了萧景琰,也不待他回话,便转过脸又问道:“既然你会说话,那你叫什么?”
“小妹。”
萧景琰想说这算什么名字,转念一想,这姑娘大概是船工的孩子,又是个女孩,大约也是随口一叫的,便没有作声,看蔺晨又问道:“那小妹,我现在跟你商量一件事。现在呢,这位叔叔,”他手一指梅长苏,“说会收留你在这个宅子里,你愿不愿意?”
小妹摇了摇头,仍是压低了声音说:“不想。”
“你要跟着我?”
“嗯。”
萧景琰看了一眼蔺晨,却见他笑着说道:“可是我不想带着你。”
他话音刚落,小妹的眼圈便红了,明亮的眼睛里迅速积了一汪泪水,蔺晨抬手一指萧景琰,继续说道:“我和这个哥哥四海为家,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停留很久,你一个女孩子,跟着我们居无定所,没有朋友,生活得不到保障,要这样颠沛流离很久很久,这对你不好。”
梅长苏心想景琰比我还大,怎么他就是哥哥我就叔叔了。
小妹攥紧了蔺晨的袖子:“我不怕。”
蔺晨也由着她,却半点不松口:“但是我怕。你这么小,又不会武功,半路遇到敌人怎么办?景琰哥哥身体不好,我不会分精神来照顾你,这对你也不公平。”他说着说着语气便沉下来,“虽然这世界上有很多你觉得必须要去做的事情,但是‘你觉得’好的事情,有些时候对别人来说并不好。”
小妹听得似懂非懂,只知道不管自己怎么说,蔺晨都是不会带她走的了。
她觉得蔺晨说的话都对,但是她也不明白怎么他最后一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蔺晨摸摸她扎好的发髻,温声说:“你以后会懂的,不过我不大希望你有懂的那一天。”
次日清晨萧景琰一反常态起了个大早,把蔺晨摇起来给他拆了蒙眼的丝带,等他睁开眼以后忙忙问道:“感觉怎么样?”
蔺晨的眼睛清亮如昔,看着他便笑成了两弯月牙:“特别好。”
“真的么?比之前呢?”
两个人都还没下床,蔺晨一翻身又把他压回床上:“比以前还要好。向来只有我忧心忡忡地这么看着你,今天易地而处,还是头一次看到你这么紧张我,怎么不比以前好。”
萧景琰的脸腾的一下红到了耳尖,蔺晨张嘴咬了一下,笑嘻嘻地说:“难得你这么早起来,就不要浪费时间了……”
——————————————————————————
琅琊榜里男孩子太多了,来个小姑娘中和一下。

这几个月发生的事情实在很多,尤其是本尊方面的,窥屏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因为这些莫名其妙的原因脱粉退圈,心里很不是滋味,也不知道现在关注我的亲们是不是还跟我最初写这篇文时一样都还在。
不过呢,我还是很喜欢蔺靖,还是很喜欢楼诚,而且一直喜欢着,也会一直写下去(●′ω`●)

评论(94)
热度(3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