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琅琊阁,阁藏鸽

黄粱一梦


初夏清晨薄雾缭绕,空山燕语呢喃,晨光熹微,琅琊山下马蹄铮铮,一名少年身着戎装,骑着骏马从远处飞驰而来,身后随从者为数不少,仔细看去衣角都带有南梁先锋标记,紧跟在少年身后数丈远处,显然是坐骑脚力不及少主。

少年身量清瘦修长,一双眼睛亮如星辰,只是风尘仆仆神情焦灼,便少却了几分洒脱飞扬。

一行人行色匆匆,仿佛有急事要来这琅琊山上的琅琊阁求助,领头的少年先行一步,到了山下便翻身下马,身后仆从片刻间追上来问道:“殿下这是何意?”

少年面有愁色,叹了口气说道:“我听说琅琊阁在江湖上颇有威望,虽然我身为皇子,在那琅琊阁主眼中与寻常草莽也应是无甚差别。总归是有求于人,还是不要失礼的好。”

仆从犹有不服,少年只是抬手制止属下多言,嘱咐诸人在山下等候,自行徒步上山寻觅。

琅琊阁建在山峦之间,主体都藏在山中,周遭又被历代阁主用重重阵法围住,极难寻找,山间道路狭窄,两旁树木枝丫横生,少年走在其中,虽处处小心谨慎,却也被树枝杂草在手脸上挂了几道血痕,少年心志坚定,随手抹了一把带血丝的汗水,脚下片刻也不曾停步。

少年从日出走到午时也未曾寻到琅琊阁的一檐半角,连人声都没听到过,渐渐有些泄气,只是想到前来探访的目的,便又强作精神往山上爬。

午后日光更炽,少年身上带的水袋早已空空如也,一路上走得焦急,连干粮也未曾带上,正有些头晕眼花时,忽而听到草丛之中泠泠淙淙的仿佛有水声,走过去拨开长及腰间的青草,果然见到一条小溪流,宽不过数尺,清澈见底,还能见到几条小鱼倏忽而过。

少年原本心事重重,见到这溪水也稍有欣喜,拔开水囊塞子,俯身便要装水,水囊口尚未放下,溪水上游传来一声呵斥:“别动!”

少年不明所以,抬头顺着溪水向上望去,见出声的人也是一个年轻男子,一身素色衣裳,下摆绣着一支芦苇,与溪边野生野长的芦苇相差无几,未曾束发,一手拿着一卷书,另一手抬起来,正指着他。

“这位公子,为什么不让我取水?”

年轻人脸上一红,抬手抓着头发神情尴尬:“我刚在这儿解手来着。”

少年顿时不知作何反应,年轻人一挥手,广袖带起一阵清风:“不要在意这种小事……你是什么人?来这里做什么?”

少年见他装束闲逸,并不像是远道而来,心想这人大约跟琅琊阁有些关系,整整衣襟道:“在下姓萧,排行第七,因为家中长兄忽然身中奇毒,所以冒昧前来琅琊阁拜访阁主,求问解药。”他顿了顿,又问道,”不知公子对琅琊阁可是有所了解?“

年轻人将书顺手塞进袖子,随意点点头道:“萧七是吧?我姓蔺,你叫我蔺晨就成,琅琊阁的事呢我也稍微知道一点,看在我把你要喝的水给糟蹋了的份上,你问一个问题,我知无不言。”

萧七顿时眼睛一亮,张口便道:“我兄长忽然之间患了失神之症,寝食难安,四肢震颤,性情大变,问过的大夫都说只是近来事务繁杂所致,但我兄长品性坚若磐石,绝不可能如那些大夫所说,敢问蔺公子,可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他问得急切,蔺晨扫了他一眼,嗤的一笑:“竟是这个问题么?你不问我怎么找琅琊阁?万一我答不上来,也不告诉琅琊阁在哪里,你怎么办?又或者说,我故意骗你告诉你假的答案,让你回去用了错的解药害死你长兄,你又该如何自处?”

蔺晨问了这一连串的问题,萧七一个也答不上来,蔺晨正待笑话他,萧七蹙眉说道:“虽是初见,我对蔺公子却有一见如故之感,不知为何便觉得蔺公子绝对不会欺瞒于我,若是我拿君子之腹揣度蔺公子,蔺公子却还我以小人之心,世间岂有此理。”

他说得磊落坦荡,蔺晨听毕却仰天大笑,萧七神色不愉,待他笑够了,又问道:“你笑什么?”

“我笑你也老大不小,却还像个小孩子一般天真烂漫,”蔺晨随手将粘在萧七脸颊上一缕汗湿的头发拨开,“世间之事往往并不能以情换情,萧七公子,你口口不离长兄,语态亲昵,我想大约你是给这位萧大公子给宠坏了,不知道人世险恶,才会说这样的话。”

“蔺公子觉得我可笑?”

“也并不是。”蔺晨笑意盈盈,“若是世人都如萧七一般,也许就能省却诸多烦恼了。”

萧七不明所以,正待问时,溪水中忽然浮起一阵水雾,片刻间便将蔺晨团团围住,水边芦苇摇曳,只有一支风吹不动,大约就是蔺晨衣摆上绣的那支。

水雾渐渐将整座琅琊山缭绕起来,萧七遍寻蔺晨不得,往前跑了几步,不知到了何处,脚下突然一空,不知要掉到什么地方去……

萧景琰忽然睁开眼睛,眼前朦朦胧胧,仿佛都被水雾遮住了,他再一眨眼,视线又清晰起来。

“怎么就醒了?”

萧景琰从卧榻上坐起,神智仿佛还在梦中,见到蔺晨坐在榻前,守着一只青瓷小炉温一壶酒,问他道:“你还没告诉我呢。”

近日冬风凛冽,两人谁也不愿出门,将火炉生得通红,木炭不断,萧景琰被暖风熏得昏昏欲睡,却又怕睡得太多夜间失眠,强撑着读梅长苏昔日所著游记,没过多久书卷便落了地,主人虽不情愿,不觉之中也入了梦。

眼前蔺晨果然穿着梦中那件带着芦苇的衣服,不明所以地追问萧景琰:“告诉你什么?”

萧景琰怔怔地看着他衣摆上的芦苇,忽而摇头笑道:“做了个梦,梦见我十几岁的时候,就来琅琊山找你了。”

蔺晨顿时来了兴致:“哦?你梦见什么了?”

萧景琰眯了眼道:“我赶路赶得又渴又累,你在我要喝水的小溪上游解了手。”

蔺晨大窘:“我说你怎么不梦点好的?像我这般风流倜傥的翩翩公子,随便梦见个我看书啊写字啊都风雅得不行,解手算怎么回事?”

萧景琰摇头道:“我怎么知道。”

蔺晨仍对他梦境耿耿于怀:“还有呢?总不能就梦了个解手吧?”

萧景琰醒来发了阵呆,便将那梦境忘了大半,回想半晌又说道:“虽然没见你看书……但是你的确拿着一本。果然是梦啊,不然你拿着书到后山干什么。”

蔺晨抬手笑道:“这倒是真的,我小时候啊,就爱拿着书跑到后山去看。”

“这是为何?”

蔺晨也学着萧景琰微微眯了眼睛:“嗯……我小时候我爹总追着我念书,说什么我吊儿郎当的难当大用,我当然生气了,他越说我不务正业,我就越在他面前调皮捣蛋,不过书我倒是爱读的,琅琊书库里稀奇古怪的东西多了去了,不看才是傻子,我又不想让他看到我念书,就偷着跑到后山去了。”

萧景琰失笑道:“你也有这么无聊的时候。”

蔺晨也笑:“现在想来也是多此一举,知子莫如父,我爹应该是早就知道了。”

他说罢将酒取出,倒上一杯递给萧景琰:“不过你那句话啊,别说给长苏听,他肯定会说,我就没有不无聊的时候。”

萧景琰一口饮尽,把空杯递还给蔺晨:“蔺公子也可以跟小殊这样说——这是萧某人情人眼里出西施。”

———————————————————————————————

请叫我月更少女【( ̄ε(# ̄)☆╰╮( ̄▽ ̄///)

前段时间给漫友投简历来着,心事重重等了一个月果然还是不行啊面试通知都木有,所以最后还是走了本专业的路子进了还算对口的公司,前辈们都好温柔果然是因为工科女生太少了所以会照顾一点吗QwQ

虽然很想写阁主跟景琰少年相遇版的故事,不过挺多太太都写过了,我就做个梦吧。

做个梦做个梦。

#今天的鸽主撩对象不成反被对象撩#


评论(57)
热度(1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